珍‧奧斯汀一生只出版過六本小說,其中「傲慢與偏見」、「愛瑪」、「理性與感性」應該是大家比較熟知的。珍‧奧斯汀擅長細膩而犀利的觀察,透過簡短的描述及對話,將小說中人物的言行及心思表露無遺,嘲弄當時英國上流社會勢利、 攀緣富貴及虛偽矯作的性格,即使將她的小說改編為現代版本,也絲毫不會過氣,這就是為什麼其作品至今仍然如此受到歡迎。

「勸服」這本書是直到最近才注意到,我非常喜歡,僅次於「傲慢與偏見」。這是珍‧奧斯汀最後一部小說,也是被評論家認為最具思考及感情深度的作品。故事大綱為女主角安‧艾略特19歲時與英俊瀟灑的軍官溫特沃思相愛並訂下婚約,但是父親反對,認為男方出身卑賤、沒有財產,加上母親好友的勸說,安在出於謹慎的考量下,忍痛解除了婚約,卻始終未能忘懷。八年之後命運安排他們再度相遇,溫特沃思上校升官又發財,年齡增長讓他的外表變得更加容光煥發、氣度不凡,優點有增無減,反觀女主角家道中落,偌大的莊園因為負債被迫出租給男主角姐姐一家人,外表失去了原有的青春艷麗,變得毫不起眼。

英國BBC將所有珍‧奧斯汀的小說都拍成影集,當然也包括「勸服」,我看的是新版本。男主角(Repert Penry-Jones)超帥又迷人,女主角(sally Hawkins) 長得不美但很溫柔婉約的樣子。整體來說這部影片拍得並不好,編劇悖離原著太多,劇情又過於簡化,原著小說真的精采多了。

溫特伍-告白.JPG

幸福的安.JPG

我非常喜歡這段對於女主角情感轉折的描述,分開後第一次見面,上校表現的非常冷淡,安經由妹妹轉述得知,當別人問上校對安的看法時,一句「她簡直變得叫人認不出了」,讓安傷心欲絕,雖然明知這是事實,經由他口中說出,卻是如此殘酷,這句話讓她清醒,心底深處即便有一絲絲的期望也完全破滅,因為心碎而緩和了心中的激動,從而告訴自己認清事實才能讓自己感到愉快。

安-第一次見面.JPG

溫特伍-第一次見面.JPG

溫特沃思上校因為自尊心受傷而無法原諒安,對一個有著果斷、充滿自信的人來說,他認為安的意志不堅、個性軟弱,但下意識地仍會不自覺的注意她、關心她。

溫特伍的深情注視.JPG

PDVD_028.JPG

令安痛苦的是,溫特沃思上校對愛慕他的年輕女孩子大獻殷勤,卻對安不理不睬,周遭的人完全不知道他們之間的過往。從前兩人如此情投意合、無話不談,現在卻比陌生人還不如,安認為他們不可能再一起,這是永遠的疏離。

溫特伍和年輕小姐.JPG

後來發生了一件事情,讓溫特沃思上校看到了自己的錯誤與偏見,卻差點錯失追求幸福的機會。他重新省思安的品性及優點,認為沒有一個女人比得上她。他追到了安所在的『巴斯』,卻發現安的身邊出現了一位條件不錯的追求者,讓他嚐到了忌妒的滋味。

安和艾略特-巴斯.JPG

安和艾略特.JPG

最後男主角聽到了安與他朋友之間的對話,討論有關於男人或女人孰對感情較為善變,安無意中透露她對感情的始終執著。上校鼓起勇氣寫了一封情書,表達他對安的愛意,對彼此忠貞的感情都沒改變,相愛的兩人歷經波折終成眷屬。

結婚後.JPG

PDVD_075.JPG

珍‧奧斯汀筆下的所描繪的安,足以堪稱女性的典範,她充滿理性與智慧,看待別人的抱怨總是善意的傾聽,對家人刻意的忽略也不會忿恨不平,危急的時刻能果決的做出判斷;個性沉穩、低調,謹慎又善解人意的個性,讓周遭的人都對她十分喜愛。「勸服」中對許多人物的刻畫非常生動,故事雖然平淡,卻令人回味再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