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九月初,身體一向硬朗的父親,突然無預警的中風,初期為了醫療及照護的問題,讓家人陷入一團混亂當中。

高齡八十二歲的父親,雖然只有半邊癱瘓,但幾乎已失去行動的能力,身體狀況不佳,加上情緒的不穩定,必須長期住院做復健治療。基於健保規定,住院不能超過一個月,所以每到日期快接近,我們就必須幫他安排下一個轉診的醫院。由於每家醫院的醫療資源不同,復健的設施及人員,也都良莠不齊。因此,家中若有中風病人,家屬必須要有所認知,不能只仰賴醫療的支持,而是要積極的從旁協助病人復健。

在住院過程中,經常遇到許多相同狀況的病人及家屬,大家都會不吝分享一些經驗,這個站立架的設計來自於一些專業看護的建議,最主要是輔助行動不便的人,在站立時有安全的支撐。因為行動不便的父親,大多時間只能臥床,所以身體機能退化的很快,現在有了站立架,就可以在他沒有排復健課程的時候,訓練他站立、強化肌肉的耐力。

老公依照父親使用上的需求,做了一些改良,讓站立架的功能更加穩固及舒適。因為父親雙腳無力,站立時必須完全靠在架子上,所以在上方的靠板鋪上泡綿墊,以及膝蓋接觸點貼上厚海綿,讓病人倚靠時比較舒服。

IMAG0229_resize.jpg

站立架可以依照個人的身高調整高度,再用旋鈕鎖緊。

IMAG0232_resize.jpg

站立架是需要移動的設備,擺放在牆壁邊時一定要完全的固定,所以設計在兩邊用細綑的魔術氈固定在欄杆上,因為每家醫院的欄杆高度不相同,因此魔術氈長度要足夠才能適應不同的高度。

IMAG0226_resize.jpg

利用金屬門把,將魔術氈纏在兩根桿子上,要用時只要拉出來黏住,收放非常的方便。

IMAG0236_resize.jpg

中間用魔術帶,下方再用肘節夾固定,整個站立架就會非常的牢固。

IMAG0227_resize.jpg

這個貼心的站立架設計,得到很多人的讚許,甚至有病人想要訂做,但是老公真的沒有時間製作,只能在父親住院的期間,開放讓其他病人使用。
這時真的深切體認到,老公擁有木工的技藝是多麼重要,雖然當初投資了不少錢購買機具設備,但對於具有設計巧思的老公來說,可以妥善的利用這些工具,創造出各種實用的東西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