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公家裡最多的時候養了五隻貓,因為他們大多時候都關在籠子裡,所以我很少親近他們,雖然不排斥,卻也沒有特別喜愛貓,一直到莎莎的出現。
說起小貓-莎莎,他是我對貓咪最初的愛,也是我和老公心中最大的痛,因為一時的疏忽,而讓一個小生命殞落。但也因為莎莎,從此開始愛上了流浪貓。





花壇上的小貓

莎莎是在我們公司門外的小花壇裏出生的。有一天老公在澆花時,聽到樹叢裏有喵喵的叫聲,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出生不久的小貓。為了怕他餓著,所以我們就在固定的地方,放些牛奶及飼料。因為母貓的防衛心很重,所以她有時會把小貓帶走,我們沒有特別留意他們的動向,但是注意到飼料每次都會被吃光。有一天,老公看到小貓躺在花臺邊,眼睛好像睜不開,怕他變瞎了,趕緊帶他到附近的動物醫院治療,還好只是感染,點眼藥水就好了。

小貓爭奪戰

一開始我們並沒有想要收養小貓,只是想要幫他,讓他不要生病不要餓著。而且即使我們想要收養,也並不容易,因為只要把小貓抱進來,母貓就會在外面一直不斷的叫,小貓就會想要找媽媽。所以每次幫小貓點完藥水,餵完食物之後,就把小貓放出去,看他們母子情深的樣子,也不忍心拆散。



這隻和我們很有緣份的小貓,我們叫他莎莎。母貓雖然防衛心重,但她都會在公司門口附近,似乎認定這是她的領域,也習慣我們的存在,況且因為莎莎的關係,她都有食物可以吃。
母貓有時會離開小貓身邊,我們常看到莎莎大刺刺的躺在路邊,一點警覺心也沒有,因為怕他被車蹍到,所以有時會抱他進室內,沒想到這樣的擔心還是成真。
有一次下班時,發現莎莎躺在我們的車輪底下,即使車子已經發動,他依然動都不動的睡死了,為了怕莎莎發生意外,所以晚上我們就把他帶回家。早上上班時,車尚未停妥,母貓就開始來要小貓了。因為母貓的關係,我們時常得把莎莎放出外面,不過,很有默契的是,他們不會離開我們的視線,不是躺在我們的車底下,就在門口台階或花壇上,這樣的持續了將近一個月。





不幸的意外

永遠忘不了令人心痛的一天-95年8月31日,就在兩天前我們在中山北路上救回兩隻小貓,心想莎莎不會寂寞了,他多了兩個玩伴。雖然這兩隻小貓還野性未馴,但是我們相信只要時間一久,他們應該就會相處的很好,可是他們只相處了一個多小時。
那天的下午,老公要開車出去辦事,因為急著要移車,沒想到莎莎在外面,這一不注意造成了終生的遺憾。沒有母貓陪伴的小莎莎,就睡在車子底下,結果...至今回想起來,心裡仍然很痛,平時非常細心又疼愛寵物的老公,很難接受自己一時的疏忽,竟奪去一隻小貓的生命,從來不哭的他,看著莎莎的遺體,難過的痛哭。我們把莎莎放在他睡覺的小箱子裏,埋在我們的花圃中,他在這裏出生,也葬在這裡。


難過與不捨

莎莎的死讓我們覺得愧疚,而更令人難過的是,母貓連續兩個星期在門口守候,一直不斷地喵喵叫,我們無法告訴她小貓已經走了,看著她期盼的眼神,真是讓我們既不捨又難過。為了彌補心中的愧疚,我們每天都會固定在門口放飼料,讓母貓不會挨餓。母貓從來不敢進來室內,只會在門外等候,有幾次甚至爬上我們的窗戶,看看我們是不是把小貓咪偷藏起來。直到有一次,我故意把門打開,然後躲起來,母貓真的進來找她的寶貝,我們只能用這種方式讓她死心,她再也找不回心愛的小貓了。
自此之後,她偶爾還是會出現,但是吃完飼料、逗留一下就走了。我和老公許下心願,如果母貓再生小貓,我們一定會收養他、好好照顧他。最近已經好久沒有再見到母貓,也不曾在公園附近看到她,我們依然會在門口放飼料餵養流浪貓,但是心裡仍不時的掛念這隻特別的母貓。

雖然與莎莎的緣份很短暫,卻讓我們愛上了貓,也從此開啟了我們對流浪貓的關注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