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些年養貓風氣盛行,如何讓這些毛小孩與家庭成員間都能夠得到好的生活品質,漸漸成為飼主開始重視的課題。大部份飼主可以提供給貓咪的生活環境,多以室內為主,能夠幸運地擁有戶外空間並不多,除了這二種空間型態外,是否還有其他選項嗎?其實很多透天厝的屋型都會附有車庫,平時除了停車外就是堆置雜物,若能善加規劃利用,也可以成為一個很棒的貓房空間!

業主何小姐夫妻接家中二老同住,為避免老人家與毛孩彼此間不適應,所以想在自家車庫幫貓咪設置一個專屬的貓房,能夠空間獨立、又有較宽敞的活動範圍。我們沒有接過這樣的案子,但是覺得很有挑戰性想試看看,因為這個案例很特別,所以我們記錄了從設計到完工的過程,供作參考的範例。

下圖是最初業主所提出心目中的貓房規劃,我們依照業主的構想再予以優化

業主腹案.jpg

為了清楚的呈現我們的設計,減少溝通上的問題,所以繪製了3D立體圖。

~ 變身前的車庫 ~

狹長的車庫勉強可以停放二部小轎車,因為主人僅有一個車位的需求,因此將車庫的後段改為貓房,車庫的屋頂為鋁構採光雨棚、光線明亮,車庫雖然緊鄰隔壁,但二戶之間仍留有間隔,貓房雖然位處內側,還是保有良好的通風。

IMG_0344.JPG

車庫入口與大門同側,頂上有一混凝土的平台,位在雨棚的遮蔽範圍,也考量將其納進貓咪的活動範圍。

IMG_0345.JPG

採用何種建材作為貓房的主要材料,是緊接著考量的問題,原本考量以木作為主,但因位處半戶外空間,木作不耐潮、不防蟲且維護不易,不耐長久的使用,而且材料價格及施工成本也較高,評估後決定放棄木作,改用CP值較高的鋁材為主要材料。鋁材的好處:

  1. 可選擇不同的塗裝顏色
  2. 耐候性佳,具防潮防蟲易清理的特性
  3. 規格劃一,結構強度佳,加工容易,施工快速
  4. 材料成本相對合理

設計及確定材質的工作底定後,就要尋找鋁作的工班進行工程作業,沒想到竟然在這裡踢到鐵板,聯繫了幾組工班,都因為工程規模小、製程繁瑣,而缺乏承接意願,幾經波折幾乎想要放棄,還好上天不負苦心人,最後終於找到願意承接的工班,讓案子能夠執行下去!

IMG_0916.JPG

 

IMG_0925.JPG

雖然工程的範圍不大,但因為不是規格品,很多部份需要先在工廠加工後再拿到現場安裝,如果尺寸不對也要重新調整過後再組裝。歷經二周的工期,終於在期待下完成,期間我們天天前往現場監工,就怕因為溝通疏失而產生誤差,很幸運地找到這批鋁作的工班,細心做出來的品質得到業主一致的肯定與讚賞。

貓房_外_9.jpg

~ 變身後的車庫 ~

在半開放的室外,貓咪更需要一個可以隱藏的窩居空間,掛高處的貓格窩會讓他們感到安全,貓牆還兼具跳台功能,讓貓咪可以輕鬆的爬到空中走道。

貓房_貓牆_2.jpg

貓牆側邊加裝一片平台,是休息駐足的地方,也是連接空中走道的通道。

貓房_內_4.jpg

採用鋁擠格柵及不銹鋼格網作為隔牆,讓貓房能夠保持空氣流通,即使在夏季也不會過於悶熱。

貓房_內_5.jpg

不銹鋼格網遮蔽作為與鄰居壁面之間的間隔,避免貓咪從縫隙間跑出去。

貓房_內_3.jpg

業主希望貓咪能夠有更多的活動空間,不會被侷限在貓房內,所以在車庫的側邊開闢一條空中走道,走道可通到大門的上方,完全滿足貓咪愛探索、愛待高處的習性,密實的格柵可以防止貓咪從高處掉落,又有足夠的通風。

走道_23.jpg

走道_20.jpg

空中走道很長,考慮到日後清潔的問題,所以設計通道的底板可向下垂放,只要用水沖刷就能清潔。

走道_11.jpg

空中走道通到大門上方,門上的平台提供貓咪另一個活動空間,內外二側拉窗皆改為不銹鋼紗網,以免貓咪破壞脫跑。

門上平台_3.jpg

~開心的一家人與貓~

貓咪還沒使用,二個小娃便興奮地爬上貓牆,幫貓咪驗收設施   ( PS.此為錯誤示範,貓牆限供貓咪使用,為安全考量及貓牆的長久使用,請不要讓小朋友爬牆喔!!   )

貓牆旁為廚房窗戶,家人可以透過窗戶與貓咪互動

小朋友搶先用_4.jpg

主人傾盡所能給這些毛小孩一個安全的環境,貓咪進駐後很快就適應這個新家,有高有低的空間設施,既寬敞又明亮,讓貓咪可以四處探索,享有獨立又不侷促的活動環境,人貓生活空間互不扞格又能彼此貼近。

貓咪使用中_11.jpg

貓咪使用中_10.jpg

貓咪使用中_3.jpg

 

貓咪使用中_6.jpg

貓咪使用中_8.jpg

 

貓咪使用中_13.jpg

貓咪站在窗台上看風景

貓咪使用中_14.jpg

除了設計貓傢俱,我們也開始致力於"貓屋設計"這塊領域,因為有這樣需求的養貓家庭越來越多。我們養了很多貓,所以能夠以養貓者的角度去考量飼主的需求,結合設計的專才及對貓咪習性的瞭解,我們做出來的東西不會華而不實,或是有不符合貓咪使用的問題。

當初業主與我們接洽時其實並沒有抱持太大的期待,因為這個工程雖然範圍不大,但像這種半戶外式的空間,要考量的問題很多,包括格局是否能夠有效利用空間、要有足夠的安全性貓咪無法跑出去、良好通風以避免夏天過於悶熱、完整的動線安排、耐潮防腐的材質以及日後清潔維護等,這些都需要經過完整的規劃,而要找到願意付出心力又有能力的設計師,其實非常困難,但是看到我們的3D設計圖後,讓業主非常感動,遠超過他們的預期,所以很放心的將案子交給我們。從設計到執行,我們很用心的去完成,希望藉由我們的設計,解決人的問題,也能讓貓咪享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及空間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